首页  院系概况  专业教学  招生就业  服务与合作  校内实训基地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校友园地  师生荣誉  下载中心  服务与合作  教学资源库 
学生工作
 首页 
 院系概况 
 专业教学 
 招生就业 
 服务与合作 
 校内实训基地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校友园地 
 师生荣誉 
 下载中心 
 服务与合作 
 教学资源库 
创新创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创新创业>正文
关于举办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赛的通知
2020-09-28 12:48  

四 川 省 教 育 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举办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赛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 号)精神,积极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工作,持续提升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指导教师教学能力和工作水平,培养和促进更多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努力扩大创业带动就业,经研究决定,于 2020 年下半年举办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承办单位:由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联合省内高校具体承办。

二、参赛对象

对象:省内各普通高校从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创新创业咨询服务、创业拓展训练的专兼职教师、工作人员。

名额:各高校择优选拔 1-2 名符合上述对象条件的人员报名参赛。在往届“导航名师”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人员不再报名参赛。为保证教学大赛全省高校全覆盖,提高赛事影响和质量,请各高校至少推荐 1 名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参赛。

三、比赛内容

参赛选手参照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教高厅〔2012〕4 号)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教高厅〔2007〕7 号)中的有关内容,结合自身从事创新创业教学工作实际、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孵化实践,自拟创新创业教学主题参赛。大赛按预赛和决赛两段进行。预赛主要是教案、说课比赛,决赛主要是现场授课、指导案例比赛。

四、赛程安排

大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报名阶段(2020 年 9 月 25 日-10 月 15 日)各高校创新创业工作部门牵头,负责对此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组织本校从事创新创业课程教学、项目孵化指导、创业拓展训练的专兼职教师、工作人员报名参赛,并按要求人数择优推荐参加全省比赛。请各高校将填写好的《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赛推荐表》(附件 1,要求 word 版和盖章扫描版各报1 份)和参赛选手的“教案”(要求 word 版本,文件名以“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命名,教案内容中不出现参赛选手本人姓名、学校名称和学校 logo 等信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报送至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邮箱(scgxcy@163.com),截止时间为 2020 年 10 月15 日(星期四)下午 6 点,过时不再补报。

第二阶段:预赛阶段(2020 年10 月16 日—11 月15 日)各高校推荐报名选手均参加预赛(预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预赛规则见附件 2),参赛选手通过现场抽签方式,确定比赛顺序和具体时间。预赛成绩由“参赛教案”“现场说课”“回答提问”三部分组成。

第三阶段:决赛阶段(2020年11月16日—12月15日)将预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前 50 名选手晋级现场决赛(决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决赛规则见附件 3)。决赛选手通过现场抽签方式确定比赛分组、比赛顺序和具体时间(随机分成 A、B 两组,在不同场地同时比赛)。决赛成绩由“现场授课”“指导方案陈述”和“回答提问”三部分组成。

五、奖项设置

从参加决赛的 A、B 两组参赛选手中,各评出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5 名、优秀奖 15 名,即从参加全省决赛的50 名参赛选手中,共评出一等奖 4 名、二等奖 6 名、三等奖 10名、优秀奖 30 名。获奖选手由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予以奖励。

六、工作要求

1.请各高校高度重视“导航名师”创新创业教学大赛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细化工作安排,通过校园网、微信群、教研组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本项赛事,认真组织本校从事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咨询辅导服务、创业训练拓展的专兼职教师和工作人员积极参赛。

2.请各高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校内评选推荐工作,并按参赛名额要求推荐优秀教师报名参加全省比赛,为本校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在省级平台展示风采、交流汇报创新创业教学成果、借鉴学习优秀案例,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 李双言

电话:028-86115855

QQ 群:680576040

附件:1. 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

赛推荐表

2. 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赛预赛规则

3. 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赛决赛规则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 年 9 月 21 日

 

 

 

 

附件 1

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赛推荐表

附件 2

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

教学指导大赛预赛规则

预赛包括教案评审、现场说课、回答评委提问三个环节。具体规则如下:

一、参赛教案(0 40 分)

参赛选手根据国务院、教育部等部委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教高厅〔2012〕4 号)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教高厅〔2007〕7 号)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自行选择与创新创业相关的教学主题内容,设计30 分钟的参赛课程教案。具体要求为:

1.教学主题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内容充实;

2.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完整体现教学环节;

3.文字表达准确规范、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既符合大纲要求,又紧密联系实际;

4.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为目标,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分类施教,突出创业实践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教学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实效性。

教案评审由专家评委在现场说课前以盲评方式完成。

二、现场说课( 50 分)

参赛选手根据自己设计的课程内容,针对教谁、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么教等问题进行说课,说课主题与教案一致。具体要求为:

1.说课应包括教学目标、学生情况、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预期效果、参考教材等方面的内容;

2.说课语言流畅、吐字清楚、态度自然大方;说课内容无知识性错误,逻辑性强,能清楚表达整堂课的设计思路、教学重点、教学目标。说课时间为 7 分钟。

三、回答评委提问( 10 分)

参赛选手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具体要求为:

1.正确理解评委所提问题,及时准确应答,切合题意,条理清晰;

2.结论陈述准确,符合教育教学规律,说服有力

3.现场应变能力强,语言表达流畅,仪态自然大方,综合表现佳。

回答提问时间为 3 分钟。

四、预赛成绩

预赛成绩=参赛教案得分+现场说课得分+回答提问得分。

附件 3

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

教学指导大赛决赛规则

决赛包括现场授课、指导案例展示、回答评委提问三个环节。决赛授课的主题与预赛一致。具体规则如下:

一、现场授课(60 分)

参赛选手按照 20-30 人左右的教学班形式进行现场授课,具体要求为:

1.教学内容。紧扣大纲要求,突出探索创新,体现知识积累,注重实践导向;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循序渐进,重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激发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2.教学组织。遵循教学规律,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互动、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融合,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方法运用得当,能恰当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充分调动学生互动参与,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

3.教师素养。语言清晰、准确生动,语音标准,语速适中;教态大方,举止得体;着装整洁,精神饱满,亲和力强,体现个人特色。

4.教学运用。结合课堂教学实际,恰当选择和使用多媒体、板书、课堂小礼物等教具或教学设施设备;课件内容与授课主题密切相关,课件设计视觉效果佳,制作精良,吸引力强。

现场授课时间为 30 分钟。

二、指导案例展示(30 分)

参赛选手现场抽取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际案例、教学素材,思考并陈述指导方案。具体要求为:

1.现场抽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方面的问题案例,现场准备3 分钟后,向评委陈述自己的指导方案;

2.指导方案科学合理、有针对性,能较好回应所抽选问题的诉求;

3.现场陈述条理清晰,思路完整,逻辑性强;分析全面透彻,依据充分,结论明确。指导方案陈述环节时间为 10 分钟(准备时间 3 分钟,陈述时间 7 分钟)。

三、回答评委提问要求(10 分)

参赛选手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具体要求为:

1.正确理解评委所提问题,及时准确应答,切合题意,条理清晰;

2.结论正确、明确,符合教育教学规律,说服有力;

3.现场应变能力强,语言表达流畅,仪态自然大方,综合表现佳。

回答评委提问时间为 5 分钟。

四、决赛成绩

决赛成绩=现场授课得分+指导方案陈述得分+回答提问得分。

附件【附件1 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赛推荐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纺织工程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邮箱:632251990@qq.com
电话:87846636